或在光明空间可不可相见

打赏请走👉爱发电:剑阁崔嵬
所有打赏用于本人继续学业。

搭伙。三。

大杂院儿是相当的杂。

我们那扇门活像个老太太的豁牙嘴,吱吱嘎嘎瞎叫唤,传递着大千世界各种莫名其妙的声音。

我每天起来都要嘱咐缺心眼儿的蛟哥,不要让隔壁耍杂技的壮汉把哮天带走,不然他可能变成一顿狗肉火锅,给人家吃的长生不老了,得道成仙了,那可是大麻烦。

这片儿没有满人,少有忌讳,狗肉又着实鲜美,即使哮天身上并没有几两肉,穷人家里开上这么一顿荤,也足够回味到过年。

杨戬和胖蛟对于环境的改变倒是没有说什么,只是我,住小洋楼住出一身懒骨头,直觉得哪儿哪儿都膈应。

我是在垃圾堆里扒拉出饿昏了的蛟兄扛回去的——准确一点,是拖,他身量不显,可三万多斤总不是闹着玩儿的。我是真老了,我当年那杆子神兵少说也是九万多斤重,使唤起来也是不带犹豫的,现在区区三万斤,我就气喘吁吁,回去还腰疼了好一阵。

杨戬笑话我:“老了。”

我心说现在您也拿不起来这三万斤啊,但是我怕他多想,没说出口。

在遇到我之前,蛟哥估计是受了不少苦。小洋楼也没住几天就搬进大杂院儿,所以他不似我这般“由奢入俭难”。铺子是不能再开了,我就揪着他到巷口和我摆摊儿去。

我油条炸的好,还会做豆腐脑和豆汁儿,后来甚至还开发了馄饨和烤红薯,迅速占领出一片高地。搁现在这叫连锁店,对,起个招财名儿,就叫赵四传统小吃连锁。

这赵四俩字儿可有讲究,我姓赵,家里行四,所以是赵四。不过我不是后来和人家张先生结婚那个赵四小姐,您可千万别多想。咱们禽兽是不能老和人谈恋爱,这有指标的,超了就引起重视了。

有一年我有这个认定资格,结果正那一年三月三,长公主去了。我花轿刚扎出形状来,还心心念念和她放风筝去。说起来,实在伤心。

杨戬则是定力太好。

他这样身体还不是太好的人是不应当住进大杂院儿的,前半夜夫妻吵架带着骂我这个小蹄子从天而降抢了别人家生意,后半夜父子开骂带着说哮天黑不啦叽看着晦气。他一整夜睡不好,饶是他不说,第二天也能看出萎靡来。

他伤得实在太重,几百年过去,也只是好得差不多,接近一个正常的凡人些,比起以前,怕还差得很远。

我瞅着他这死轴一人又要开始思考人生,就买了棉花,缝了耳罩给他。我缝的时候,胖蛟在旁边观察了半天,说我塞棉花的时候活像要杀人。

哦,随他。咱们衔魂最擅长的就是缝缝补补,哪用他给我指手画脚。

结果杨戬这人委婉地表示我缝东西的手艺还需进步,自己要了针线二次加工,出来的成品真是教我泪流满面。

我得承认,他真是缝得比我好。这么大一个养尊处优的神君,竟然比我这种苦孩子还手巧,真是佩服佩服。

我出摊儿没几天杨戬就问我要不要帮忙,我想了想,决定让杨戬坐那儿包馄饨。倒不是我一定需要他做什么,只是要是只他一个人闲着,他免不了又要思考人生。杨戬其人,死犟,委实说不通道理。也许你和他讲了,他路子变一变,可目的总不动摇,说不定他和你耍上一手障眼法,你还乐颠儿颠儿地以为他真听进去了。

万一思考进死胡同,我就劝不了他了。小爷我最烦和人讲道理,我怕我说着说着一着急叨死他,那我这么多年卖给昆仑一样照顾他不是全白费了嘛。

后来我发现,只要杨戬在,我的生意总要比平常好上许多。我想了想,大约古今中外,惟有美与其影响是共通的。像杨戬这样俊朗的一个人,在一片雾气里包馄饨也是赏心悦目的。

他的手当真是非常灵巧,我现在又对这件事有了新的认识。我以前只是以为他比我这没念过啥书的俗人有才而已,以前盛世,我还卖过他的书画救生计,我俩虽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,不如多少万年前那么逍遥自在,可是比起人间真正狼狈的来说,我们这客居的,命这玩意儿可是对我们够客气的了。

我,赵怀玳,搁这儿谢谢您这不杀之恩。对了,也得谢谢昆仑,给我重新做人的机会。

谢谢您嘞。


评论
热度 ( 7 )

© 岳咣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