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在光明空间可不可相见

打赏请走👉爱发电:剑阁崔嵬
所有打赏用于本人继续学业。

搭伙。四

五几年即使是北京也物质匮乏,我那口小铜锅一直没派上什么用场。后来我是也不摆摊儿了,好在命长经历广,相当于作弊,仗着积蓄成日混吃等死。

坐吃山空我也着急,可我没办法,假装出不着急样子,久而久之也就真是没事人儿了。也不是啥大事,反正我们都不用吃饭。

民国十五年以前,我还在装嫩读中学的时候,我们倒经常吃火锅——我们每人靠吃饭活命,但是我爱吃呀,我们山上以前可没城里这么些好吃的,我这下了山真是吃得收不住,尤其说这火锅,冬天里头冒着热气下上一碟儿肉,快吃饱了再来点儿细面,沾上麻酱,就俩字儿,舒坦。我下了学买菜买牛肉,劳人家片好拿回去。路过什么什么记的,还要买点心零嘴儿洋汽水儿。几次下来我发现杨戬似乎偏爱褡裢火烧和莲子粥,于是之后就稍绕远一点儿多光顾那边儿。一来二去人家老板都认识我,带着笑喊我一声“小伙子”。

过年是老百姓一件大事,然而我们在山上并不过年,问了杨戬,他们天上也不过,他在地上那会儿子也还没这习俗,但是我们在人间这么多年,入乡随俗,也总是过年。

你说这小孩儿就是小嘿,长了一岁有什么高兴的。他还不知道这世本多艰,得意须尽欢的道理呢。

我记得挺深刻,五几年在大杂院里那个年过得十分体面,按照我们一贯的做法,杨戬写对联儿,我给他裁红纸磨墨,等他写好了晾一晾,我贴到门上去。没办法,就人家真君老爷饱读诗书,我就懂得上课看小说。

十五年以前没女校,所以我没爱过新式女学生,说起来,这也是人生一桩憾事。我后来看人家书里写那种女学生,总是没注意就又想着长公主去魂游天外了。

那时候胖蛟大概是觉着新奇,里里外外各种观察,我嫌他碍事,他还很不高兴向我瞪眼睛。嗬,真当咱们衔魂鸟怕过人啊。来来来,你过来,魂儿都给你叨碎。我朝他挑挑眉毛,扭回头去,继续看真君运笔写对联儿。

我看看杨戬,他看着那条红纸,脸上分明是带笑的。这就对了嘛,这人长得好看了还不够,你还得高兴,这才算是绝顶俊俏一个郎君,带着活气,这才人人都喜欢你。

那一年正是盛传说布要凭票购买,我早早就开始囤布囤棉花,到了腊月,不用再去买也有布做新衣裳。我虽然不会缝耳罩,衣裳却还缝得不赖,能说是暖和,贴身,好看。

杨戬说我肯定是当年不好好练法术,就学了点形式皮毛就下山去了。我嘻嘻哈哈说您可真是料事如神。可不嘛,那会儿谁能知道我赵怀玳能当君父呀。我们谁都以为是我们大哥赵云苏,结果最后给我来这么一出。

那是多少百千万年前我都记不清楚了,反正我担上君父这名声之后,我也没干过啥正经事儿。无非上昆仑学了个化虚为实的法术,用过那一次,搭进去半条命。那之后我没回过仙山,我也不知道仙山现在怎么样。

胖蛟和杨戬相貌都好看,我看他们两换了新衣裳都很精神,也觉得自己稍微有些精神劲儿。杨戬这个人,仪式感很重,本来过年对他来说没什么重要的,可是他把这当成他终究体面的一个证明,于是过年就变得重要起来。

我想人间人大约也都是这么想的,所以大节小节不断,每个人都在节日里头显出浑身干劲。

三十儿晚上下没下雪我不记得了,但在我记忆里是有雪却清朗的一个夜,路灯昏昏泛着暖意。我收拾了食材,杨戬和我炒了菜,似乎他还用一叶白菜雕了个小玩意儿。

我还依稀记得那年我蒸的馒头格外的好看,后来我再也没有蒸过那么好的馒头。不知道为什么我非常雀跃,也许是因为腊月初买的那一点儿二锅头,胖蛟不胜酒力一头栽倒,留我一个半醉半醒地感叹天下无敌的寂寞。我眼前出现自己当年与长公主并辔纵马的英姿,起来没病走两步,就跌坐到地上。

杨戬大病初愈,不应当饮酒。他也不吃什么,只是透过烛火看我,我一仰头,那情景,就好像我在拜神像。

我说了什么。

杨戬应当是应了声好来着,我不记得了。那时候我迷迷糊糊地想着,这人间,好起来的话,可真是太好太好了。

在人间,是件多么好的事情。

 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7 )

© 岳咣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