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在光明空间可不可相见

打赏请走👉爱发电:剑阁崔嵬
所有打赏用于本人继续学业。

【垚生】路尔摩斯探案记0-5

这章完了还有一章本案结。

此案的作案手法比较玄幻,运气因素较高,不具备真实效果,请勿模仿。

第六章会仔细解释这章没解释完的东西。


(五)

方芸先到,秦愈后来。

方芸十七八岁的样子,人很瘦弱,安静也内向,对于她的诬告,路垚还不知道她是出于何种目的。他看着这女孩子,想到自己十八岁时候,高而且瘦,穿一件大一号的风衣,领口灌满了风。他提一口立起来足有半人高的大皮箱,一抔少年傲气藏在怀里,形单影也只。姐姐送他上轮船,只留给他一个匆匆背影。他眼睛低垂看着海面,在心里说,姐,我不想去。

这案件与路侦探后日在上海滩所遇见的那些相比,实在是过于简单的一桩,凶手没有聪明到足够完全脱身,将希望寄托于大海垂怜,最后还是赌输了。路垚漠然地看着方芸,方芸被他看得有些害怕,原本佝偻着,又缩了缩。

他收回自己的视线,开口道:“你同秦小姐……认识?”

“不,不认识。”女孩子说,她伸出手拽拽衣领,竭力直视路垚,然而任谁也能看出其中的躲闪。乔楚生皱起眉头,同路垚对视一眼。太明显了,她在说谎。但她几乎是马上想到了对策,她的脸慢慢涨红,随着结结巴巴地说:“探、探长,为什么是凶手审、审问我?”

乔楚生身体前倾:“我有证据,不是他。有人说是秦小姐,你觉得呢?”

“不是秦小姐!秦小姐人那样好!”方芸站了起来,“她……她……”她终于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,愣怔一秒,又颓颓然坐下:“好吧,我认识秦小姐,她在船上教我唱英文歌,我……我很喜欢她。”

她的脸红红的,路垚手拄着脸,又看了她一眼:“那我大概知道,你为什么要诬告我了。”

“我没有诬告你!就是你!就是你!”方芸抬起头来,歇斯底里,全然不见方才紧张样子。

“没关系,我们再等等,等秦小姐来。”路垚难得温和地笑了笑,他看向乔楚生,“你的人没给我买馄饨。”

“破了案,我请你吃佛跳墙。”乔楚生轻轻瞥了路垚一眼。路垚正冲他嘿然一笑,就听见红头巾印度人磕磕绊绊的中国话:“sir,秦小姐来了。”

 

秦愈人很漂亮,看着非常亲和,不知道是天生的还是因为留洋学文学,又有一种浪漫开朗的气派在。也难怪方芸这样羸弱的女孩子对她心生向往,世间大约有太多人想像她一样如此体面。她进来审讯室,微微笑着同路垚和乔楚生打招呼,大大方方坐在他们对面,但并不看方芸。

“您同方芸,认识。“路垚说。

“船上认识的,我同她住隔壁,很聊得开。“秦愈点点头,慢条斯理地说。

“但即使聊得来,也不足以让你堵上前途命运去杀掉方文鸿。所以,秦小姐,我很奇怪,你到底为什么要谋杀方文鸿?“

“你为什么觉得是我?“秦愈平静极了,”路先生,当时我们都在场,你也看见了,是他自己掉下去的。“

“方文鸿成日吸大麻烟,产生幻觉一时失足落水,倒也没什么。可是正常落水,碰到螺旋桨被搅碎的概率,您觉得有多少?“路垚站起来,”而且,在船上我就看见他腹部那个口子了,秦小姐。“

秦愈脸色变了一变:“那也不一定是我捅的,每年偷渡者被螺旋桨搅碎数不胜数,伤也可能是螺旋桨击伤。“

“我没说是锐器,秦小姐,你为什么要说‘捅‘?“路垚看她一眼,制止她正要出口的辩解,“我们查了轮船,秦小姐,你真的很聪明,你以某种理由让方文鸿正在那个时间落水,在那之前,他已经受到过一次不足以致命的锐器伤害,在他落水之后,你用提前买通海员系好的绳子套住他的右脚,然后迅速放开绳子。方文鸿当时情绪激动,人呢,吸了太多大麻烟,不是太清醒,挣扎得毫无章法。这时候船要到港,必然减速,然后转弯停靠,就在码头上,他被甩进出港的相邻轮船下,随着挣扎愈绞愈紧,最终变成躺在巡捕房这十二块。”

路垚耸耸肩:“还记得我们前天在船上聊天的时候吗,我看见你在报纸上圈了轮船时刻表里的几行,那时候你大概就在想怎么杀他了。”

“路先生,我修文学,做不出这样精密的计算。”秦愈摇了摇头,“而且你这样讲,未免模糊又玄幻,甚至不像侦探小说。”

“那时出港的,是渔船,船底必然挂着一张大网,秦小姐,你不用计算得过于精密,控制绳子长短,卡好时刻,如此而已。”路垚说,“我们找到那绳子了,只要验指纹……对了,我们还找到一个……”他拖长了声调看秦愈,“秦小姐,你希望我说吗。”

“我认罪。”秦愈依然平静,即使认罪,她仍旧体面,好像其他人才是犯下谋杀罪的那个,“是我。至于为什么,我不想说,你们去查查方文鸿的遗物吧。”

乔楚生喊来两个巡捕,秦愈温和地跟着两个人走了,剩下方芸,路垚拍拍她的肩膀看向乔楚生:“把这孩子放了吧。”

乔楚生看看方芸,又看看路垚,叹一口气:“你把她送回去吧。”

“你不是说要请我吃饭?可不能赖账啊。”路垚抬眼看乔楚生,眼神简直像看到饭票,此时天色已近黄昏,路垚早间下的船,已经一天没吃饭。衣冠楚楚一个少爷,看着可怜巴巴,简直像某种小动物。

“我差别人送行了吧。”乔楚生瞪路垚一眼,“请吧。”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8 )

© 岳咣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