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在光明空间可不可相见

打赏请走👉爱发电:剑阁崔嵬
所有打赏用于本人继续学业。

搭伙。九。

于是我在蜀中四处找赵云苏,就从这锦官城始,就差把成都翻个面儿了。但是我这个样儿,就靠两条腿,根本也找不见。

杨戬占了几卦观这山河气脉,见到了之后的繁盛。然后他想了什么我是不知道,反正他就身载他堪堪回复的五成多法力,做一个行客带着我遍走蜀地。

我俩就这事儿都没说什么,我也没和他道谢。但我心里知道这是他可怜我,他毕竟是一个神仙,看天下人,都有一般怜悯,虽说很多事他不好插手,可是我这样一个全须全尾的悲惨活生生站在他面前几百年,他还是会忍不住要帮帮我的。

蜀中二千年无灾,今时颗粒无收,偏又是大势所趋改不得,一股子散不去的荒凉劲儿总让人不太高兴,可月色茫茫里,他还是对我露出极浅极浅一个微笑来。

杨二比月色还澄明,不着白衣,也像穿白衣。看着他,我甚至不太好意思再把我心里的惶惑叙之于口了。

到次年春天,地上的怨气终于有消散的前兆,我在峨眉山下抓一片叶子,传信给花想容,想起这位姑奶奶细瘦的胳膊腿儿,央她千万好好吃饭。

我当时不知道峨眉山有孙悟空。抓了山下的叶子,他马上就知道山下来了谁,杨戬没来得及避退,就被孙悟空从后头抓住肩膀喊了一声“杨小圣”。我看着杨戬皱了下眉头,就知道这猴劲儿没少使,还给杨戬当作当年那一位呢。

说起来,我在派京读书那会儿有个同学,家里是四书五经那种出身,他偏偏学的是生物,和我插科打诨,总爱开玩笑,说孙大圣是无机生物。结果导致我现在看着了真的,脑子里也先想起“无机生物”四个大字儿。

杨戬避了下,挣脱孙悟空的手,微微颔首:“大圣。”

大圣盯着小圣,时间久得让我发毛。我觉得他俩似乎有很多话要说,但是大圣呢,寻不出一个合适开头,只好放任这气氛啊,越来越冷,越来越僵。我有心帮忙,然而不明就里,出口的也只是几声干笑。

“上来坐坐吧。”猴子说。

杨戬点了点头,没说什么客气话。本来也是,他从来不是什么客气人。

我想着,他俩恩怨挺多,我上去旁听人家泯恩仇,多少也不合适。于是我拽拽杨戬袖子随手指一棵树,说我就不上去了,在那树上等他。

孙悟空瞟向我,火眼金睛一眼就识出我原身:“你也是衔魂鸟,我且问你,你识得赵云苏么。”

“他是我大哥。”我说,“我叫赵怀玳。”

“袖中玉,人间草。”孙悟空竟然咬文嚼字起来,“你兄弟和我这么讲过你。说你字凡芨。怕是有谶。”

我们拢共才讲几句话,他就戳在我痛处上,张了张嘴,我是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还是杨戬解围,他说:“胜佛,当心看路。”

“我改主意了,我能也上去吗?”我问道,他见过我大哥,我要问问他。

“没事,上来吧。”猴子说。

一路上孙悟空都不住地瞅杨戬,杨戬忍了一路,进了他洞府,杨戬便开口问他:“胜佛可是有什么想问杨某的?”

孙悟空一哂,我知道他火眼金睛怕是已经看过杨戬这一千年的某些经历,眼见着他摇了摇头说:“根本没什么好问的。连衔魂鸟都跟着你了,定是他给你补了魂。

要我讲,怀玳,你手艺没你大哥好。杨二这魂魄上,裂缝都还留着呢。”

杨戬要开口,我没给他机会。

“魂铆结实,况且才一千年,没长好正常。”我硬着头皮回他,心里却想,回去是得改进技术了。

猴子看看我,又说:“你大哥就托我给你带一句话,什么……必有归期。”

“多谢。”

我吸了一口气,不知归期何期。但他都这样说了,我知道别的我也问不出什么了。

“要我说,这话也该给你妹妹带去,杨小二。”猴子看看杨戬,想起他不能喝酒,一挥手把岸上酒变作了茶水,“我问问你,猴戏好看嘛。”

我看杨戬,他没什么表情,确实实打实嗯了一声。猴子一下子毛了,到底是忍住了,没有开骂,只颓颓地叹了口气。四目交汇,俩人都懂了对方意思。

我没懂,不过这个没所谓。

年后,我央了杨戬和我向白帝城去。人间把他熏蒸成了一个比原先坦荡得多的人,本来我觉得说,还得铺垫几句给他找个台阶儿,结果我刚张嘴,他就一敛眉来了一句“此行怕是还需我相助。”

哎,其实吧,他真是有点儿老头的意思了。新东西学不会,几百年了,他还是一张嘴就往出冒他那会儿的白话,带着四川口音,我听着还觉得挺有意思。

有句诗是这么讲的,“此地长眠者,声名水上书”,如今白帝城沉在水底下,搞得我大哥莫名其妙适合起这句诗来了。我知道他送文物最后是到了峨眉山,就这还是周少闲告我的呢。我们的话别还是那时候,三几年,他用指节敲着车辙,等那些箱子全部捆好,还是一副富贵闲人样子,可是朝我一笑,满目都是忧思。

那会儿风还真是挺大,吹得我都有点儿站不稳,我当时没由来就在心头想,他这一去,怕是死别了。我们过去做人间客的日子,也就化了灰去吧。

毕竟这人间多磨,已经走到大哥心上去了。

我站在这水边儿上,满心茫然,既是心怀着一丝或许因了杨戬,大哥还有救的希冀,同时又明白,八成我是救不回赵云苏了。我来,不过是求个准信儿,好彻底死心。

我可去你的吧,还必有归期。多少年了,我还信你这套啊,赵云苏。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 )

© 岳咣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