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在光明空间可不可相见

打赏请走👉爱发电:剑阁崔嵬
所有打赏用于本人继续学业。

搭伙。十二。

主角救杨戬的动机是与昆仑讲条件,一命换一命。

它(指主角)还昆仑一个全须全尾的大弟子杨戬,昆仑教它怎么救仙山。

但是其实我写着还觉得主角挺吃亏的,不过也是没办法,唉,它总不能把它山头的命系到别人身上吧。

在命运的层次上,这一劫叫在人间。




十二

话说当时是先带杨戬到了昆仑山下,那会儿子正是昆仑山的春天,天气不如山上冷,杨戬回头望一眼昆仑,神色不明。

待出了昆仑地界,我开始重构仙山,余下那一半修为都投进这执愿之中,从此我做一个长命废人,往日故事俱与雪销。如我前面所说,“托体同山阿”,我若死了,仙山也死,我若活着,仙山就日日活着。

当年在长安一块儿看星星月亮的时候,周少闲给过我一颗扣子,说是有困难可以找他。我当时没有修为,入不了山,只好滴血于扣上,千里传唤他来。

那扣子消失之后,周少闲很快就到,他皱着眉头打量我,看得出他充满同情。我也没办法,只能任由他同情着。他非常冷漠地说:“怀玳,我真的很忙,你要是只用搭便车的话,没必要叫我。”

“除了这个,还要你老人家上一趟仙山,刚建出形状,总还得修补一下。”我说。

周少闲不答话,念一个咒,顷刻便到了他住处,我在他那儿存了半面镜子,现今这是由人界到仙山的唯一一条路,我当年发疯,差点把这镜子全毁了,要不是周少闲劝着,我现在就再也回不去了。

我向周少闲道谢,他摆摆手:“你毕竟是仙山的君父。”

我只好又笑,却不知道说什么好了。一行三个过了这镜子,入了仙山。我拂上界碑,仙山得了感召,土地慢慢活动起来,风声飒飒而过,一抹嫩绿攀上界碑,抬头看去,云雾舒展,阳春有脚。

我再不愿走了。

他俩个在后面静静地瞧着我,也不知道各自都在想什么。我从周少闲手里接过杨戬轮椅,沿小径上山,三间石室还在原处,我推开门,突生出一种我只是从长安归来的错觉。

周少闲说:“我四处走走,之后便下山,你不用送我。”我还愣着,只应了他一声。等我回过神来,我已不知他踪迹了。

只有一颗扣子放在桌上。

之后复居仙山一百年,我没再见过周少闲,他“少闲”么,想必总是很忙的。这一百年里,仍在病中的杨戬是个冷淡温和的人,他不像他元神未归位时那么爱笑,眼神像昆仑雪山一样冷,但他又并非他总是执著地想表现出来的那样不通人情。他一开始对我喊“兄弟”,我听着难受,再三坚持,他终于只喊“怀玳”。

我本来无性,化了少年样子,全是因为长公主笑靥,当年在长安,我也化作女孩儿面貌四处闲逛。他喊我兄弟,实在是给我钉死了,我听着,觉得不好。

其实当年封神的时候,我在仙山上看过岐山,远远地瞟了一眼这个人。

满身意气,入尘生光。

我便想起我亲见的,盛唐气象的落幕来。

于是我们也算落难逢落难,有了几句话可讲。大多数时候是我说仙山有多么多么好,他听着,一只狐狸趴在他肩膀上。

这只狐狸是山头上新生的,原先没有,口里叼着一块璞玉出现,不知道代表什么。后来我才想到,我重构仙山时杨戬在旁,这狐狸出现,大约也是受了他记忆的影响。

也算山人生活吧,总的来说,这都是很好很好的。眼见着杨戬苍白面孔渐渐有了血色,脸上也隐隐藏了笑,后来也可以如常走路,我终于松一口气。

至一百年后,我收到一封信叫我下山,假若是来自昆仑,我置之不理也就是了,然而是来自我大哥。

他在信里说。

怀玳,你当来北京看看我。

昆仑金仙前知五百年,后知五百年,大约在那时,姜子牙就一眼看透我尚有辗转流徙的命相。仙山罹难之后,我与大哥各自流落,说起来也有几百年没见过面。他在信里说,他已在派京安家。

三界都知道杨戬有个妹子,离经叛道,爱恨俱全远胜于我,我就问他,你是不是也一千年没见过杨三了。他迟疑着,似乎计算时日,最终拘谨地点头。

我将信收入乾坤袋,说那走吧,下山去。

杨戬看着我,突然温声道:“怀玳,蒙你照拂百年,多谢。”

我说昂,你是得多谢我。谢我是个好人,一诺千金,想着昆仑对我恩重,没把你扔回昆仑就完事。

其实我就算把他扔在昆仑又怎么样。

外头叫那一年民国二年。

 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6 )

© 岳咣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