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在光明空间可不可相见

打赏请走👉爱发电:剑阁崔嵬
所有打赏用于本人继续学业。

搭伙,十三。

删掉了大纲里很多恋爱和互动情节,修改了原本的大团圆结局,再交代一些事这篇也就完了。

主角太苦了,我写到这里,有一些心疼它。


十三

后头的故事前面我都说了,这里就不再提。只说终于确认了我大哥死之后,我同杨戬去了灌县,等我缓一缓解开他身上那海客瀛洲决,之后随便他做什么,就不该我管了。

他既好了,也算我做件善事。

至于前头提过的沉香指使我的捞我哥的差事,我也办了,只是心情实在差劲,不预备去交差了。

灌县现在还真挺不一样的,改叫都江堰了。加之蜀地气象开始变好,我们一路遇见的鬼气越来越少。等杨戬决定安身旧地的时候,四川又慢慢变成那个丰饶的四川了。他置下一处院子,也像在北京时候置下些花草。花想容给他送了几个唐代花盆,摆了顺序去看,是游子归家的一个故事,也算有心庆贺川主回来。我们衔魂鸟,种什么都能活,因此等孙悟空把那棵许诺给杨戬的树带到院子里来时,他比较希望我去把树种到院子里。

他看我半天,只说,袖中玉凡间草的,也没什么两样。

我也只好笑一笑,绾了袖子去种树,杨戬杯子里有热茶,但别处只有地上一个水缸里有凉水,孙悟空倒不在乎这个,径自去舀了凉水喝。我和他闲聊,先是说了说我大哥已死,又说我过段时间就回北京了,圣佛有缘再见吧。

他笑一笑:“俺倒同你大哥见过一面。他是护送文物来四川的,这你知道。他到峨眉山时就已经算出天劫在白帝城等着他了,上来拜俺,只说让俺帮他护住这一车文物。留他喝酒,他就说,必有归期。”

我叹了口气:“归你个头。”

“到底都是苦,”他说,“杨小圣瞒天过海,落难人间,苦,你大哥,人间为人,倒是一片赤诚,可也苦,你呢,我不知道,但是失了至亲,你不也苦嘛。”

“大圣你挺有文化的,和书上写的不一样。”我说。

“这人都是得变的,你说呢。”孙悟空拍拍我肩膀,“一入人间见过了,就都不一样了。节哀。”

我看着孙悟空,也觉得他苦,你看他斗了半天,上蹿下跳的,最后也不是吞了所有不该问的,在这人间偏安了。他又去和杨戬两人坐了一会儿,起身来摆摆手走了,我刚把树折腾好,他也没和我打招呼。

那之后我大睡了十几天,醒来真是头痛欲裂。杨戬给我端来一杯热水,我起来喝了,看过他情况已无大碍,就说要给他解咒。可杨戬说我心神不宁,应当再休养些时日,我就只好作罢。

没想到这一休养就休养到八八年初,眼见着树都快长成了,我也算终于平静下来,给杨戬解了咒,买车票搞介绍信麻烦点,我就又在灌县多呆了两天,他妹妹三圣公主就是这时候找来的,又哭又笑,不知该做出什么表情来,这画面我看着颇为眼馋心酸,站着神游,想起在派京,有一年中秋节杨戬和我提起他妹妹。

中秋节是我最讨厌的人间节日,偏偏学校总这时放假,先生和同学心地好,还要赠月饼给我。我有位同学,家里富裕,与我也关系相近,知我孤身读大学,不晓得背后幻想了多少可怜身世,年年中秋,总要赠我月饼。

好月饼倒是好吃。

只可惜逢此佳节,我没心思大块朵颐。买几两酒遥遥一拜我们仙山,却和清明差不多。

杨戬那时候也孑然啊,空阶月满,倒好像孤独里浸泡了多少年似的。

我从回忆里脱出来,看到杨戬凝视着他的妹妹,微微笑了笑。

很完满了。

等到沉香入蜀,不巧我还没走,只好同他交了差事,他也给我道句节哀,我却看出,他是实在松了一口气。他看见他舅舅,露出少年气的笑容,说一声“太好了”,我看着,心中又开始泛酸。

月儿弯弯照九州,几家欢喜几家愁。

我躲出去,留他们俩任意谈话。那时候街市已相当严整,我轻车熟路进了公园,坐在长椅上看人遛狗,看青年男女谈恋爱,兴致很好,不像往日困得冒泡。

我在想很多关于未来的事,又想到过去。想到胡小越第一回见杨戬问他的那个问题——“你好像有个很苦很苦的故事,你要不要吃糖啊?”

我买了一包水果硬糖拆开吃,觉得有这些年,杨戬也不再是那么怀着心事,踽踽独行的一个人了。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岳咣咣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