或在光明空间可不可相见

打赏请走👉爱发电:剑阁崔嵬
所有打赏用于本人继续学业。

搭伙。十四。

到十五应该能全写完。

因为是仙山大背景下的故事,所以说这些原创人物可能还会出现在其他同一世界观的作品里。



十四

后来我就回了北京,到了九九年,不知道怎么,一直牙痛,去看了牙医没几天,花想容给我寄了一包糖过来,说是要结婚了,但没告我是和谁。

我知道我不能吃,在电话里向花想容哭得十分伤心,花想容说,杨戬在她旁边儿,让他来劝我。我于是尴尬良久,在他的问候中“哦”了一声,“嗯”了四声,才开口问他怎么样。他说他很好,最近又要去锦官城办些事情,我也没的和他聊,又说了几句,便挂了电话。

再后来他那只鹰来了一趟,给我送了些丹药什么的,那盒子底下还有一层,藏着糖块儿,还附一小纸条,“少吃些”。

我以前没见过他那鹰,就和这鹰聊天儿,问他以前在哪里,他说他在上海待了很多年,很是见过十里洋场的繁华,我表示有点儿羡慕,但是我又转念一想,问他唐朝时去没去过长安,他摇摇头,我实在是觉得得意。

过去几天我去趟了西安,想去看看长安城,然后从那边去四川参加花想容婚礼。实际上过去了觉得有点儿失望,现在想来,大约是因为没那些人了吧。

说起来我认识周少闲很早了。

很久之前,我尚还活蹦乱跳,有着用不完精力的时候,和他在长安的酒楼里认识。

他那时候还没成仙,是个寻常人,只是一双眼睛天生能辨妖识怪,看见我,冲我遥遥一举杯。

清酒承光,他那双眼有如看过千年白昼。

可我那时候那么年轻,是不怕的,于是也朝他一举杯,他便笑着将酒饮了。

谁也不能想象我所见过的长安是怎样一个长安,雍容浪漫,双脚离地渺渺若飞仙。王宫贵子白玉金丝,大道直如发,春来佳气,我后来再未见过。

或又是因为我的少年时,恰逢这人间的少年气象。

我常常在这里饮酒,偶尔丢了手上金钏便再买一个,有时候也看见不同口音的许多小妖,见着可亲的,请他喝酒,见到美丽的,赠予他金银珠宝。

周少闲皮相很好,看着又很有趣,我当然请他喝酒,我已忘了那是一种什么酒,只记得我施了幻术,他一饮,就能看见满树梅花。

很浪漫对吧?

后来我知,这叫作“聊赠一枝春”。

我俩便识得了。

我在夜里带他到高楼上看星星,又使一个幻术摘星给他,叫他去讨小姑娘喜欢。

他用很凉的手接过那块发光的石头,眯着眼笑了笑,把它揣到袖子里,说声:“多谢。”

到今天,我还记得很清楚。远远地越过了绣闼雕甍,无限地接近虚无的天幕的那个晚上。

他年少,我年少,盛唐也恣意地显扬着她的年少。

而我尚不识天阙。

后来又见到他,他给我折了一枝真实的梅花,叫我去昆仑,或许还能有些办法。我捧着那梅花,模糊地想,这也叫聊赠一枝春。

说回我的行程,我包了很厚一个红包给花想容,下了火车,发现我的脸面可是太大了,川主亲自来接我。

他伸手接过我手里东西说:“欢迎你来。”

我小十几年没见过他,现在看到他,感觉还真有一点儿想他了。我问他花想容要和谁结婚,不会是周少闲吧,他说不是,是和一个凡人。

我说:“那想必是长得很好看了。”

杨戬摇头:“我觉得一般。”

他倒不是眼光高,我见了李科,也觉得他是个一眼看去,让人觉得很一般的男青年。但花想容喜欢他,他应该是有过人之处。

我也没问,只是各种恭喜。花想容嫌我不会说话,往我嘴里塞了块儿奶糖给我噎住了,杨戬在边儿上看着,还笑我。

都江堰市现在真的很好,晚上杨戬带我出去逛。快七夕了,满大街都是小情侣,男男女女的,我耳力太好,把人家私语都收进耳朵里,着实有点窘迫。但是我想到花想容,发觉她像人一样去生活,突然有些感动。我本来很不信孔明灯这种东西,但看那么多人都放,我就也买了一个。

摊主递给我笔让我写字,我想了想,写了花想容和李科的名字,又写“百年好合”。杨戬全程看我行动,脸上一直有笑容。

点了火,我一个人放不起来,杨戬就蹲下捉住了灯的另一边。我看着他,在夜色里他整个人都显得很柔软,我说,一,二,三。

官秩加身应谬得,乡音到耳是真归。

他说:“如今再有如牛郎织女者,也不必再苦等鹊桥相会了。”

我点头:“对。”

我们就这样随意说着话,并排走回去。

 


评论
热度 ( 5 )

© 岳咣咣 | Powered by LOFTER